春联 , 又叫“楹联” 。“楹”字是指“堂屋前部的柱子”,门框子也勉强叫“楹”,所以春联就贴在门两边 。
在周朝的时候 , 人们就已经在大门两侧悬挂两块长方形的桃符,用来避邪驱魔 。此外,人们也会用桃木刻制或者绘画二人神像,悬挂或张贴于大门两旁 。桃木颜色红润,人们认为红色可以避邪,古人又称桃木是五木之精,百鬼十分畏惧,所以将桃木挂在门上以保护家宅不被邪魔所侵 。
【春联为什么要贴在门上】到了五代,有个喜欢别出心裁的后蜀国国君叫孟昶,有一年除夕 , 他心血来潮,让学士辛寅逊在桃符上作两句诗挂在寝室宫门外,诗成后,孟昶认为辛寅逊诗作得不好,于是亲自作了两句:“新年纳余庆,嘉节号长春 。”意思是新的一年享受着先祖的恩泽 , 新春佳节预示着春天常在 。这便是迄今所见有记载的最早的春联 。此事传出后,许多文人雅士纷纷效仿,将在桃符上题写对联视为雅事 。从此之后,桃符的内容和性质逐渐发生了变化,由刻绘的降鬼驱魔的神灵变成了吉庆的文字,并一代代流传下来 。
- 房贷申请提前还款需要多久?
- 2022年南昌社保缴费基数调整 2022年南昌个人社保一个月要交多少钱
- 个性说说朋友圈专用
- 起青春痘怎么办
- 苏州昆山哪些古镇不要门票
- 谷歌地球是离线使用的吗
- 开一家品牌折扣女装店要注意哪些
- 飞机上带馒头需要托运吗
- 联通用不了4g网络怎么办
- 海乘得培训一般要多久谢谢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