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如月亮之盈亏
----修行如月亮之盈亏//----海南龙网生活频道 http://life.hainanlong.com
佛法跟世间法是相反的 。 世间的一月是从初一到三十 , 一个月结束的时候看不到月亮 , 失去了光明 , 一片黑暗 。 佛说世间人就是这样的 , 刚开始年轻力壮 , 成家立业 , 意气风发;中年年富力强、功成名就、家庭幸福;慢慢越来越衰老 , 死时积累的财富带不走 , 儿女也不能跟着走 , 连自己的身体也带不走 , 两手空空 , 独自在恐惧和无奈中离开这个世界;来世堕落恶趣 , 出脱无期 , 前途一片黑暗 。
佛法则是相反的 , 佛说我们应该从十六开始 , 到次月的十五结束 , 此时正是圆圆满满的月亮 , 一片光明 。
这就像我们修行的过程 , 万事开头难 , 尤其是最初修行时非常难 。 现在很多学佛人不是真正的修行人 , 都去找感觉 。 若是感觉不好就觉得这个法不殊胜 , 这个师父不厉害 , 于是就远离 , 再去找自己有感觉、更厉害的师父 , 更殊胜的法 。 现在社会上有很多禅修班 , 通过别具一格的环境、精心设计的引导词等各种方法 , 把学员带到特定的情境中 , 学员能进入一些状态 , 就觉得这个师父太厉害了 , 这个法太殊胜了 , 其实不过是心灵鸡汤而已 。
真正的佛法不是这样的 , 修行不是这样的 。 开头非常难 , 打基础是最难的 。 降伏内心的烦恼是个艰难的过程 , 就像月亮的盈亏 , 从十六开始到三十 , 逐渐见不到月光 , 但是从初一开始就有月牙了 , 光明初现了 。 慢慢到十五圆满的月亮 , 象征着福德和智慧二资圆满 , 功德圆满 , 成佛了 , 再也不堕入轮回 , 这就是学佛人的历程 。
所以佛说一个月应该从下旬开始 , 下旬和上旬加起来是一个月 , 但是一个月结束的时候 , 月亮是圆满的 。 圆圆满满的月亮代表一片光明 , 以此比喻取得成就的学佛修行人 。
——摘自《俱舍论》讲记(二十六)
- 如何学习有关汽车的知识 学习有关汽车的知识方法
- 求ABCC式的词语如得意洋洋
- 如何扎好看的头发
- proe如何建立定向视图
- 2022年谷雨节气的黄历如何 2022年谷雨能理发剃头吗
- 如何制定业务员提成制度
- 如何不能恢复电脑硬盘数据
- 夫妻肺片做法
- 如何让手机不卡
- 联通用不了4g网络怎么办
